2008年11月21日星期五

老友見老友 -- 蔡瀾

蔡瀾給我的第一個印像, 似個喝醉酒的"咸濕佬",
那時我是個十來歲黃毛小子, 對這"咸濕佬"沒什么好印像.
會看蔡瀾先生的書是因為金庸, 倪匡兩位作著不時提給蔡瀾先生博學多才, 見聞廣博...
所以近這几年才開始留意蔡瀾先生的文章.
他教會了我的第一課就是 -- 莫以貌而取人, 須知路遙知才馬力.
蔡先生的文字不似金庸或倪匡; 有劇情, 有角色如: 郭靖,黃蓉, 喬峰, 楊過, 小龍女, 張無忌, 韋小寶, 黃藥師,洪七公或是木蘭花, 衛斯理, 白素, 白老大, 原振俠, 石菊, 溫寶裕, 戈壁沙漠...等等
蔡瀾先生的作品也不似金,倪倆洋洋灑灑的几百几千字; 多是短篇小品, 有時只是了了數句,
但是內容卻包羅萬象, 有的是電影, 音樂, 詩詞, 書法, 金石, 手机, 事時, 旅游, 人生 美女八婆, 醇酒香茶,烹饪美食等.
深入淺出, 話語淺白, 但每一字一語之中, 都有令人深思的學問.
給我在社會与職場上, 做人做事上,得益不少, 時而令我恍然大悟, 時而棒頭大喝, 有如良師益友.
其中蔡先生時常所強調的"專業"与"傳統", 這倆要旨一直都影響著我至今.
對蔡先生"爱戀", 除了他見聞廣博之外, 更令我倍感興趣的是蔡先生愛吃也爱煮,
他也爱旅行, 不論去到世界那個角落, 都盡力的把當地最地道, 最傳統美食的來龍去脈都一一道來,
蔡先生對于食物的評价絕不啥糊, 吃到不好吃的, 直言不諱道:"難吃"; 吃到好吃的, 立時豎起大姆指道:"好"
絕不像其他所為的"食家", 就連好吃与不好吃分不出, 都说好.
由其蔡先生出生于新加坡, 對東南亞的美食更是如數家珍.
蔡先生与我同是潮州人, 常常提起一些我年幼時与"啊嬤"在一起才能吃到的潮州小吃, 令我格外親切.
在场有位年轻人问蔡倪:"请问兩位對于要进入写作这一行的后輩有些什么意见呢?"
倪匡說道:"写作是天生的, 会写就会写, 不会寫就不会寫."
蔡澜跟着點點头连声說對再道:"最重要的是基础要打好, 一定要熟读經典名著如红楼夢, 水浒传和三国演义等."
接著又说:"還有少点听电話." 在場掌聲如雷, 蔡先生常常如此, 一語道破, 發人深省.
這次的講坐會, 蔡瀾先生發言不多, 大多時間都一直笑盈盈的坐著, 不知是不是看到身旁的主持人不合胃口,不時要喝茶消膩, 哈哈~~~

2 条评论:

Wayne 说...

Tagnan:
倪匡說道:"写作是天生的, 会写就会写, 不会寫就不会寫."
这句话令我听见许多沽名钓誉想要当作家的人的心碎声。

tagnan 说...

哈哈... 在场有颗心, 可能碎得特别大聲, 因为特别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