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星期二

北京 -- 奧運

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中國得金51 銀21 銅28 共100 与 美國得金36 銀38 銅36共110, 如果以金牌而論中國是總冠軍, 而以獎牌總數則是美國. 以下是一些中國奧運的歷史

中國何時獲邀參加奧運?
1896年第一屆現代奧運會召開前夕,法國人顧拜旦致函清朝光緒皇帝,邀請中國參加在希臘雅典舉行的奧運會,不過由於慈禧太后及其幕僚不懂田徑一詞含義,而未能派隊參加。

中國何時成為國際奧委會會員?
1924年中華全國體育協進會成立,1931年被國際奧委會接納為正式會員。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中華全國體育協進會改組為中華體育總會(中國奧委會),並在1954年獲國際奧委會承認其合法其地位,不過由於當時出現兩個中國(共產黨及國民黨政府)情況,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958年退出國際奧委會,直至1976年才再加入,而台灣體育組織只是中國的一個地區性體育組織。

誰是第一個代表中國參加奧運的運動員?
1932年在張學良將軍資助八千元費用下,派出短跑運動員劉長春一人參賽,他在初賽中只能以第五名過終點而被淘汰。

第一位採訪奧運的中國記者是誰?
1936年柏林奧運,中國官方通訊社派遣的第一次採訪奧運的記者是馮有真。

五星紅旗何時第一次在奧運村升起?
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952年派隊參加在赫爾辛基的第十五屆奧運,五星紅旗在該年7月29日首次在奧運村升起。

中華人民共和國何時正參加奧運?
雖然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952年已派隊參加奧運,不過當時在代表中國身份問題上,同台灣糾纏不清,及後退出國際奧委會,直至1984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才第一次以正式中國身份參賽。

誰為中國奪得首面金牌?
1984年中國射擊選手許海峰在射擊比賽中,以五百六十六環的成績為中國奪得史上首面金牌。


中國運動員中,誰在同一屆奧運會獲得最多金牌?
李寧,他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一舉獲得自由體操、鞍馬及吊環三面金牌。

誰是中國奧運史上年紀最輕的金牌得主?
1992年,年僅十四歲的伏明霞在十米高台跳水奪得金牌,成為中國史上最年輕的奧運金牌得主。

誰是中國在奧運會奪得最多金牌的運動員?
伏明霞、鄧亞萍。

誰為中國奪得奧運第一百面金牌?
2004年雅典奧運,張怡寧在乒乓球女單,奪得中國參加奧運以來的第一百面金牌。

中國在何時奪得○八年奧運主辦權?
北京時間2001年7月13日晚上10時8分,國際奧委會會長薩馬蘭奇宣布北京奪得○八年奧運主辦權。

北京奧運有多少比賽項目?
2008年北京奧運將有28個大項及302個小項

北京奧運收支預算為多少?
北京申辦奧運時估計,○八年奧運支出為16.09億美元(約125億港元),收入為16.25億美元(約126億港元),約有1600萬美元盈餘(約1億2400萬港元)。

中國首次有人提議主辦奧運是哪一年?
1908年倫敦奧運會後,天津一家報社報道奧運,並提議中國爭取主辦奧運,當地體育界人士更舉辦了奧運專題演講會,至2008年北京舉辦奧運,剛好一百年。

誰是首位獲得奧運獎牌的男、女子華裔運動員?
1960年中華台北楊傳廣獲得男子十項全能銀牌,1968年中華台北紀政獲得女子八十米欄銅牌。

至今我還記得開幕時2008名表演者的击缶, 畫卷, 文字, 戲曲, 絲路, 禮樂, 星光, 自然, 夢想, 最后李宁的"跨父追日"引火道点燃主火炬

無論如何中國是這次奧運的最大胜利者, 這似乎也完了全球華人的一個夢.




奧運時的媒体中心 而今就擺著唄


遇上清明節假期 全國各地的人都來這里朝圣 人潮處處


奧運室內体育場


水立方

北京國家体育場(俗称“鸟巢”)


典型的中國小女孩 好可愛喔


紅彤彤的臉蛋 我還以為她們化了妝呢


兩位老奶奶正在等著拍照 紅顏白發


自已很喜欢這張照片 天空的奶白 樹上的月牙白 老人的銀白

奧運場的地鐵外


這里以前是北京北邊的貧窮農村 現在還留了個"遺跡"在奧運場咐近


不遠處有個摩天輪 本人對這种跟風的東西都很反感 每個城市都要搞個摩天輪 才叫"全球化"嗎?!


對這奧運場沒有什么感覺 看了就算了 到處是人 中國的人真多 聞名不如見面

2 条评论:

Danny 说...

never interested in crowded places..
its less attractive to u cos its all modern architecture..
perhaps u will go crazy when u blog about all the ancient buildings in ur coming posts?
( since u like to talk history so much ;p )

tagnan 说...

如潮水般的人和干燥的天气
令人很烦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