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星期二

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光纖之父」高錕和妻子黃美芸從瑞典 接過諾貝爾物理學獎後已返回美國 ,高太領獎後在美國接受港台 訪問,暫放下光纖理論,回顧兩人的愛情故事。她透露當年與高錕墮入愛河,因家人反對而跟高錕私奔,排除萬難與高錕締結婚盟,至今年度過50年頭。但她提到丈夫患上老人癡呆症 後的現况,即淚如雨下,身旁的高錕則拍拍她的肩膀溫柔安慰說﹕「don't worry,這只是小事、小問題。」

當年犧牲事業與「白馬王子」私奔

高錕與太太黃美芸返回美國加州後,接受香港電台 節 目《薇微語》訪問,細說往事,節目今晚7時在亞洲電視本港台播出。黃美芸笑說,自己20多歲在工廠工作時邂逅高錕,高錕常借故與她閒談,令她尷尬萬分,更 著高錕不要過來找她,「但我心裏面又時常想著他,好掛心,他有一次跌倒,我很心痛,我都唔係好明點解。」兩人第一次相約到戲院看電影,黃美芸說她的手很 冷,高錕即說「就讓我拖著你的手吧。」於是,兩人便開始攜手踏上二人一起的人生路。

黃美芸甜蜜地說,與高錕十分投契,由世界大事到光纖以至戰爭也談得開,感到終於找到一個支持自己、鼓勵自己的人﹕「像西方故事一樣,我是公主,高錕就是白馬王子,每當我有危難,他就會來救我。」

本身是工程師的黃美芸分別有一個哥哥及一個姊姊,「當時媽媽重男輕女,因為哥哥未婚,媽媽反對我和高錕結婚,但我覺得要改變生活,所以大膽跟高錕私奔」。

心願:身體健康 多打網球

到如今,高錕患上了老人癡呆症,即使有話想說也辭不達意,黃美芸說到這裏心痛得哭起來,坐在身旁的高錕即拍拍她的肩膀安慰她﹕「don't worry,只是小事。」每當記者問及黃美芸傷感的話題,高錕總是欲言又止,欲打斷記者的提問,不想太太傷心。在拍攝期間,黃美芸把一杯熱茶遞給高錕時, 未料他被熱茶燙手,眾人都叫他先把茶放下,但他仍然緊緊握著熱茶不放,彷彿要證明自己有能力照顧自己和別人,希望太太不要擔心自己。

無微不至照顧丈夫的黃美芸直言,現時只有簡單心願:「最希望身體健康、食好點、住好點、打多些網球。」高錕聽罷頻頻笑著說「yes」、「that's correct」、「sure」。

如果有一天事情發生在我身上,你還會在我身邊嗎? 或我還會在你身旁嗎?

我還能笑笑的说: don't worry,只是小事嗎?

ps:原文摘自香港明報

2 条评论:

helloninie 说...

感动到眼湿湿添!

[SK] 说...

果然值得讓人深思~~